胡錦濤未能牢固掌握軍權?


美國國防部長蓋茨訪華,在會見胡錦濤主席時,問及中國空軍最新生產的隠形戰機殲─20是否試飛時,據說胡當時表情愕然,似乎並不知情。因此美國輿論大做文章,認為身為軍委主席的國家領導人,竟不知道最新的武器研制,顯示胡錦濤並未牢固掌握軍權云云。

這真正是美式思維,美國人的天方夜譚。如果以此作為決策依據,希望據此以作挑撥中國黨政軍之間的關係,那就十分危險。

美國人喜歡從一些細微末節觀察事物,大膽假設,胡亂求證。作為花邊新聞還可以,如果誤判為真,那就「大鑊」了。

美國人想像中國軍方不受控制,便可以誇大中國發展軍事力量對周邊國家的侵略性,作為進一步圍堵中國的藉口。並為它與日韓聯合軍演遏制中國找尋合理根據,也為本國增加軍費,明益軍火商製造輿論。

另一方面,製造中國軍隊獨大,或者胡錦濤並未有能力控制軍隊,中國國內派系矛盾加劇,政權不穏的假象,也可以打擊中國的國家威信。

黨指揮槍 從未改變

眾所周知,中國共產黨的「黨指揮槍」,有悠久的傳統。槍杆子的指揮權力,牢牢掌握在黨領導的手裡。黨中央主席或總書記,兼任黨中央軍委主席,歷來已久。鄧小平掌權以後,才打破胡耀邦總書記不兼任中央軍委主席的傳統﹔江澤民缷任後,仍要擔任軍委主席兩年。傳統雖被打破,但黨指揮槍的原則仍在。誰擔任軍委主席,誰便是太上皇。這便是去年習近平能否擔任軍委副主席,被公眾認為是他能否穏坐下一屆第一把手位子的象徵。

中國研製新一代的隠形戰機,喧揚已久,蓋茨訪華之前關於殲─20的 各項訊息和傳聞早已在中國及國際間流傳,胡錦濤怎麼可能不知道?他在會見盖茨之前,手下必然對商談之中這位美國國防部長可以問及的問題,作好充分的準備。 關於國防設備等等,肯定會在談話之列。如果說盖茨對胡錦濤「愕然」表情有所「誤會」的話,可能只在翻譯陳述之際,胡錦濤考慮如何回答而已。

群眾皆知 胡焉能不知

說軍方不聽胡錦濤的指揮,也不在乎隠瞞殲-20試飛一事。如果說軍方是「鷹派」,那麼應該更多地眩耀先進的軍備。在胡錦濤會見蓋茨之際,便應該向他提供更多包括殲-20先進戰機的材料,那有加以隱暪之理?

據說一月十一日殲-20首次升空試飛成功,成都機場外有大批民眾圍觀,並放鞭炮慶祝。這些都有網民的照片為證,許多網站也對中國新一代戰機的圖片和消息加以傳播。這根本不是什麼絶密消息,怎可以一位最高領導──軍委主席郤毫不知情?

有一位姓馬的軍事評論家,郤有意貶低殲-20的成就,說在技術層面上,這種飛機和美國比較,還差得很遠。「起碼有二十年的差距」,是美國七十年代F-117的貨色,「有很多性能不好」。我不知道這位姓馬的「專家」,對軍機的技術設計有多深湛的知識,但如此貶低中國軍事技術成就,郤又與美國專家和國防部長大異其趣了。

制衡美國是一好事

現在美國軍事霸權一國獨大,缺乏制衡,並非好事。正像核武器一樣,由於多國擁有,才使誰也不敢首先使用核武器。中國更率先宣佈,絶對不會首先使用核武器。中國是熱愛和平的國家,發展新式武器,正是為了制止軍事霸權國家進行軍事訛詐,對第三世界來說,是好事不是壞事。

電郵﹕hmng@puikiu.edu.hk